祖国的变化作文
今天是祖国母亲六十二岁的生日。新中国历经开天劈地、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和走进新时代四个阶段,发生了沧桑巨变。在首都北京国庆阅兵和群众大游行仪式上,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迎来了祖国的春天!
听奶奶讲:在解放初期,人民的生活十分困难。买肉要肉票,买米要粮票,买布要布票……人们一年四季也就穿那么两三件布衣裳,色彩十分单调,但那的确是那个时候最好的布了,一件衣服老大穿了,老二又接着穿……破了,也只简单缝补一下再继续穿。当时,人们常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这句话就是说的那个年代的事情。那时的人们穿的鞋最好是布鞋与球鞋,一般穿的还是草鞋或光着脚,几百上千元一双的鞋在那个时候可是天方夜谭;每家的粮食都不多,人口多的家庭便成了“超支户”;到了大年三十,穷人就去富人借块肉,肉拿到家中也不能吃,只能挂在家中图个吉利,小孩子看着眼馋想吃也无济于事,过完年,肉还是得要完璧归赵的;人们吃的是五谷杂粮,人口多的家庭就会出现吃了上顿愁下顿的问题;睡觉的床是用硬木板钉成的,条件差的在上面铺一层稻草,好点的就铺一点棉絮,人睡上去不怎么舒服,时间长了就会腰酸背痛;人们办喜事,有缝纫机、自行车、“三洋”等“三大件”就算是很风光的事情了;房子也是低矮的平房,哪里是现在的高楼大厦呀!
现在,人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一年四季款式各样,颜色鲜艳的衣服可以塞满几个衣柜了,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帆布鞋、皮鞋已经成为人们穿鞋的时尚;鸡鸭鱼肉等食品随时都可以买到,人们也告别了凭票供应物质的历史,人们每天的生活都胜似以往过年的时候;现在,无论哪个城市,大街小巷都有许多酒店、餐馆,各种美味佳肴应有尽有……人们居住和代步的条件越来越好。小汽车、高楼大厦走进普通老百姓身边。城市里,高楼大厦耸入云天,就连在大城市才有的电梯房也走进了我们忠县这样的小县城了呢!
家家户户都有冰箱、电视、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旧的“三大件”标准早已过时。人们睡觉的床是一米八或两米的大床,人睡上去,软绵绵的,可舒服了。现在的生活与过去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就连农村也安装了电器,也通了公路。
祖国六十二的生日,举国上下一片欢腾。作为一名生在新中国,长在新时代的90后,我感到无比的高兴与自豪!没有祖国的繁荣与富强,哪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生活呢?让我们一起努力,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让祖国变得更加繁荣富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