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朋友,是在奥数班中认识的,叫高亮。我经常叫他高粱。虽然我们的相识称不上精彩,但我们符合朋友的定义:彼此友好的人。
他的头型像一个胶囊,长长的,圆圆的。眼睛格外大。他的鼻子周围长了许多小斑点,鼻尖略微发红。两颗门牙尤其明显,像兔巴哥的牙。他爱穿灰衣服,外边还好披一个马甲。 我们的第一次对话是因为一道数学题。当时,他扭过头来对我说:“这道题是这样做吧?”我说:“不对,应该是这样。”我把我做的拿给他看。我们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此后,我们一发不可收拾,无话不谈,但我记得最深的,还是第一次的对话。 人如其名。有一次,老师讲完课了,回办公室后,同学们大部分都跑出去玩了,教室里只剩下我,高亮和几个看书的人。我对他说:“今天谁擦黑板啊?”他说不知道,我说老师回来别急了。他说:“那别让老师急了。”说完,他走向讲台。
只见他拿起黑板擦,把它在黑板上晃来晃去。不知是他的技术好,还是黑板的质量好,凡是他擦过的地方都干干净净,有时粉笔末把他呛得直咳嗽。从他的背影中,我看到了一个勤劳善良的苗子,一个能干大事的苗子。黑板擦完了,他的工作还没有完。他把粉笔都放进了粉笔盒里,把讲桌上的书本,文件都摆放整齐。之后 ,他又从桌洞里拿出抹布,这里擦擦,那里擦擦,整个住桌子都显得亮堂堂的。
他回到了座位上。这时我突然注意到他自己也很干净。脸洗得很白,衣冠整齐。不止这样,我也看穿了他的心,一颗勤劳的心,一颗不拘小节的心,一颗纯洁的心,一颗伟大的心。他不愧对一个“亮”字。
我欣赏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