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昔记得。十岁那年,那个阳光明媚的夏天,换了新邻居,听说是从上海来的。小米和我同龄,她就是我的新邻居。
小米总喜欢微笑着,柔和的阳光照射得很美很美。而我,不喜欢讲话,总一个人闷在家里。“你不知道吗?十岁这个年龄的我们应该要大声地笑。”这是小米和我说的第一句话。然后,她总是“咯咯”地笑。“要笑,要疯,这是我们的天性。”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类似的话。仅仅因为我的性格,我做不到。我也常想:我笑起来应该很美吧。“那当然,微笑的人总是最美丽的。”小米肯定地说。
于是,我开始笑,只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美些。“别这么僵硬嘛,自然些,从内心深处笑。”“内心深处 ?”我质疑道。“嗯,那叫心灵美,老师说的。要学学我。”小米美美地笑着。那以后,我每天练习微笑,练习“疯狂”。的确,我变了,不再是记忆中的我。我会在阳光下放肆地笑,和小米一起疯。那个夏天,很疯,很闹,是记忆中最美的。但如今小米已搬走。望着曾一起坐过的河岸,一起走过的草地,笑声仍存在记忆中。时间流逝很快,但记忆难以磨灭,曾给一起度过的岁月,小米,你还记得吗?在梦境中,我依旧练习微笑,练习“疯狂”,小米也陪我一起练习。而现实,一切都变了。
那些事,那个人,都将存在于记忆中,我一个人回忆那个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