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_成长的800字作文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总是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好人也有坏人,不同的人,性格也是不一样,但是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呢?
当所有人呱呱坠地时,我们的品质和性格根本没有不同,全是一模一样的都是无邪,善良的,因为那时我们什么都不知道,我们除了爱什么都没有,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却什么都知道了,我们什么都有了……
在所有人中有一些人他们有了欲望,有了痛恨,有了嫉妒,有了邪恶……还有些人有了爱心,有了善良,有了谦让,有了正义……所以人的种类被分为两种,不是女人和男人,性别的分类是本质上的,而坏人与好人是从心里品质的分类。
然而所有人中是怎么变成好人和坏人的呢?是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了不同的影响。首先,是父母的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他们的教育是关系到整个孩子一生的前途。其次,是老师的教育,老师的教育是关系到孩子的知识掌握程度、人的品质和自身素质。还有,社会的影响,这个影响也是事关重大的,如果这个社会是腐败的,是黑色的,那么在这种社会好人数量会可能比坏人数量少,反之会多。最后,是自己的自制力,如果自己的父母不会教育或者自己的老师不会教育再或者社会习气不良,自己要有自制力,拥有自制力就是拥有控制自己不做坏事的能力。
这四种影响可以缺一个,可能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还有其他的好的影响去帮住他。但是如果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好影响,那么这个人就很难成为好人了,所以一个人变成坏人是由多种因素而成。
关于为什么坏人越来越多的这个问题可以这么解释,现在大多数的父母教育非常错误,把利益和生命看成首位,孟子的《鱼我所欲也》中有这么一句话: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教师的教育不恰当也是其中的因素,但是这种情况很少见,再一个是自己的自制力太差,至于社会的影响,我觉得你只能承受它的好影响或坏影响,因为你无法改变它。
我觉得这就是好人和坏人的区别和形成,但是,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自己,不让自己变坏呢?我觉得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吧,在成长的过程中牢记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