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400字作文
路在何方?在眼前,在脚下,在心中。回家的路,你还记得吗?
有一种鱼叫鲑鱼,它不过是众多海洋鱼类中的一员,极为渺小,但它又很伟大,因为它知道回家的路。
每年九月,都有成群结队的鲑鱼从海中溯游而上,到河中产卵。途中,有的被水鱼吃掉,有的半途死去,能够到达目的地的仅是少数,它们遍体鳞伤,肉向外翻烂,流着血,据说,这时候的河水是红的。
产完卵后,它们并不游走。刚出生的小鱼由于缺乏食物,会以母体为食。为了后代,它们甘愿奉献身躯,为了回家,它们历经磨难。因此,有人称
它们为“归鱼”。
鱼尚且如此,更何况人呢?
“我是中国人”――一块木牌上的五个大字,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吉鸿昌,留美学生的几百乃至几千分之一,在威武面前不屈不挠,在富贵面前不移不动,毅然凭着他的“犟劲”回了家,投进祖国妈妈的怀抱。乡愁不是邮票,不再是船,更不再是坟墓。乡愁是赤子的心,是甘愿回国、报效祖国的热忱。
一条鲑鱼回了家,另一条鲑鱼何时才能记起回家的路?
如在大海里游玩的鲑鱼,台湾一时间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家的真正方位。
九月已经降临,鱼儿啊,是你回家的季节了,祖国妈妈始终为你保护着那一潭清水,让你产卵、育后。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那不是你的家,不要为寻求一时的刺激而毁了你一生的幸福。
鱼儿,归吧!台湾,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