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6采访500字作文
自从2020年开设时光隧道以来,不少记者趁机采访古人。我作为旧华社记者,自从采访了刘阿斗后,旧华社名声大噪,为了继续加强我们旧华社的知名度,我决定利用时光隧道到天堂采访屈原。
记者:我是旧华社记者黄东程,在司马迁的《史记》中的《屈原列传》中,我们后人都知道了你当年死在嫉妒与不为人所用上,报国无门。同意这种说法吗?
屈原:对,我本来一生功绩显赫,但我被嫉妒我的人挑拨我和楚王的关系,让我伤感至极! 也许是我的意志薄弱了些,但我不能容忍那些小人的挑拨离间,我既然是楚国人,我是不会跳槽的!
记者:哦,但你自杀太不应该了,也太不值得了。大道理上说,身体毛发受之于父母,岂可随意毁之。小道理上说,生命是自己的,不能为别人而活着。从古人的角度他也可以不死。古人云:“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侍。”他没有必要抱着怀王这根“木头”,这是一根枯木。贾谊在《吊屈原赋》中劝他:“历九州而相其君兮,何必怀此都也。”可以到九州去转转,放开眼光,你就会发现比楚王高明的国君有很多,何必井底之蛙,单恋这一口水呢?
屈原(恍然大悟):是呀!可惜当年我没有这样的想法,我只是想着我报国无门,已无生存意义,便去投江……
记者:还好,无论是现在还是当年,我们都认为你的精神不死,每年在你死的那天,我们都会吃粽子、划龙舟,或者把粽子投入汨罗江,以寄托对你的哀思。
屈原(欣慰):谢谢,我们天堂终于能瞑目了,再见。
记者:再见。